膀胱炎

現在位置:首頁 > 膀胱炎

膀胱炎是女性們很常見的一種疾病,因為女性的膀胱連接著僅僅數公分的尿道,便通往外陰部,所以本來就容易讓壞菌趁虛而入。生育年齡女性約有40~50%會罹患急性膀胱炎,其中20~30%又可能發生反覆性膀胱炎,另外較少見的間質性膀胱炎發生率則約為0.3%。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細菌增加呢?過勞、感冒或是膀胱粘膜感染發炎都是可能原因,雖然不是大病,但如果不好好治療就會變成每日的夢魘。

急性膀胱炎是因為受到細菌感染,好發於疲倦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健康的女性每年也有可能感染2、3次。年輕女性則是因為發生性行為而感染,尤其是疲勞、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這是因為疲勞會使免疫力低下,這時候發生性行為容易增加進入尿道的壞菌,造成膀胱炎,急性膀胱炎的治療只要去內科或婦科看診,使用處方並靜養2~3日就可以治好。如果有發燒,可能是引發腎盂腎炎,這種情況需要去泌尿科吊點滴才行。

一年內只感染2~3次屬於合理範圍,無需太多操心,但如果一直頻繁地反覆感染,那就必須注意是否有其他病史影響,造成慢性膀胱炎。如果有膀胱結石、腫瘤,就會因為身體情況的變化而反覆發病,無法完全消除細菌感染。另外,因為神經方面的疾病使得每次上廁所都會有殘尿者,容易引起發炎。生產後子宮下垂的「子宮脫垂」者,因為子宮壓迫膀胱,也會造成膀胱發炎。不管病因是什麼,都必須去泌尿科查清楚才能治療。

間質性膀胱炎與細菌感染無關,通常是膀胱的粘膜委縮,只可以存放一半以下的尿量,只要一憋尿就會膀胱疼痛,這種症狀也被稱為「膀胱痛症候群」,有些人認為是因為生來膀胱粘膜就較薄,也有人認為是生活習慣不佳導致。目前的治療法是用水壓讓膀胱容量變大,但只有兩成患者能治好,其餘者還是必須要藥物控制與調整生活作息。

3種膀胱炎類型中,最特別的是間質性膀胱炎,膀胱炎症狀與細菌性膀胱炎相似,驗尿卻沒有細菌感染。這個疾病除了解尿的症狀之外,最令人困擾的是還會出現各種與膀胱脹尿有關的疼痛症狀,像是膀胱炎血尿、下腹部脹痛、陰道痛、外陰部痛、尿道痛和肛門痛等。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