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手術

疝氣患者的福音 – 內視鏡疝氣手術

疝氣是個相當常見的疾患,究竟有多普遍呢?根據統計,疝氣的發生率高達5%~10%,也就是說十幾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可能罹患疝氣,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中或許就有一個正因為疝氣而苦,所以當然要好好的認識一下這個不可不慎的疾患。

疝氣有許多種,主要根據他發生的部位來命名,包括腹股溝疝氣、股疝氣等,其中又以腹股溝疝氣最多。當發現在腹股溝的地方(也就是所謂的"該邊")兩側或單側膨起,甚至往陰囊處突出,而這種膨起常常是可以推回原位的,只要根據這些症狀,幾可確定就是腹股溝疝氣的患者。疝氣的發生原因簡單來講,就是體內的器官(通常是腸子或腸系膜等)從肌肉層的缺損處掉出,而一般人的肌肉層不會無緣無故缺損,只有在兩種情況下:腹內壓力大或肌肉退化的情形較容易發生,這也就是為什麼疝氣最常發生在老人和男人身上。

至於為什麼說他不可不慎呢?疝氣也是會要人命的!這就要提到一個特殊的情況–嵌頓性疝氣。顧名思義,這種疝氣就是被嵌著的、卡著的疝氣,也就是說掉出來的腸子被卡在外面,接下來就導致腸子缺血,進而變成腸壞死、腸破裂、腹膜炎等,是要緊急手術的情形!所以只要有疝氣的問題,都建議要積極治療,而不要拖到哪天有嵌頓性疝氣的情況發生。

切記!疝氣是不可能靠吃藥治癒的!絕對要以手術的方式治療!網路上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疝氣文章及許多種的手術方式,但多半是傳統開腹手術,而較新型的手術方式則是以內視鏡手術來執行。由於內視鏡有放大效果,可以在手術時更精確的看到局部的組織器官,而減少出血或傷到其他組織,因此傷口小、出血少、恢復快等都是內視鏡手術的優勢。內視鏡手術在疝氣的治療,是在下腹部建立一個或三個小洞,由內部將膨出的器官分出拉回,之後再由內部補上人工網膜。由於內視鏡手術是由內部去處理,因此若之前有開過疝氣而復發的病人,使用內視鏡手術可以避開之前手術沾黏的地方,而獲得較清楚的視野而達到較好的手術結果。甚至在雙側都有腹股溝疝氣的患者,內視鏡手術也可以利用很小的傷口一併處理,不需要另外再增加刀口數,而將兩側疝氣可能高達快十公分的刀口縮小到一個約兩公分的小洞口,傷口縮小了,當然疼痛也改善了,可以讓患者更快的回到職場上,更快的回到正常的生活。

當得到疝氣時,究竟要選擇傳統開腹還是內視鏡的方式呢?若是初次發生的單側疝氣,其實可以考慮使用開腹的方式即可,由以上的講解也不難發現到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在處理”復發”的疝氣以及”雙側”的疝氣有較大的優勢。另外一提的是,較少見的股疝氣,以內視鏡修補也可以得到較好的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