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功能障礙

男性性功能障礙

泌尿科門診常有許多”男子漢”前來求診,有一表斯文的少年書生,有中氣十足的壯年大漢,也有老年持重的白髮長者,但有時這些”男子漢”卻在醫師面前表現的扭扭捏捏、欲言又止,總是在仔細問診之下,才透露:“醫師,我那話兒功能有點問題…”。[孟子]中所說”食色,性也”; [禮記]也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這兩句話老祖宗的話都明確指出:吃和性都是同等重要的人生大事。男性性功能障礙一直是常見且影響廣大男性同胞心理,生理與家庭幸福的重要議題。許多男性雖覺得此疾病影響生活,不過在台灣較為保守的民風之下,對於”性”這方面一般多避而不談,一旦想到要在醫師及護理師前大談自己的”缺點”,便打退堂鼓。但必須知道的是,大多數男性性功能障礙的問題是可以經由檢查、治療而改善的。

根據台灣男性醫學會的統計顯示,40歲以上台灣男性中,64%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若加上尚未正式納入研究統計的射精功能障礙,男性性功能障礙可說是極為常見的男性疾病。一般而言,男性性功能障礙之主因可分為心因性及器質性。心因性患者於自慰或晨間勃起時多為正常表現,此類患者建議藉由身心科或性治療師學習性愛及兩性溝通技巧來加以改善。而器質性患者之病因也可分為:
 1.血管系統---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洗腎
 2.神經系統---糖尿病、脊髓受傷、腦部受傷
 3.內分泌系統---男性賀爾蒙不足(男性更年期)、其他荷爾蒙異常
 4.陰莖海綿體本身異常或受損---外傷、先天異常
 5.生活型態或藥物引起---過度肥胖、菸酒、毒品、特殊藥物、不良生活型態
目前建議先由泌尿科醫師診斷,找出不同之病因,再對症下藥,而不是盲目使用食補或藥品來增進性功能。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國外研究指出,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將來併發中風或或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非常高,各位男性朋友千萬不可輕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