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感染

什麼是泌尿道感染?

泌尿系統包括了腎臟、輸尿管、膀胱、與尿道,
泌尿道感染就是指上述的器官有細菌或其他微生物感染的現象。

為什麼泌尿道會感染?

尿液在人體內本來是無菌的,但是我們的尿道口是人體對外的自然開口之一,難免會有細菌或其他微生物由尿道口侵入泌尿道。
由於尿道口離肛門很近,八成的泌尿道感染源是從肛門來的大腸桿菌,細菌大多由尿道逆行進入膀胱導致感染。
泌尿系統的細菌感染大部分是來自尿道口的上行性感染,但是也還有小部份其他可能的感染途徑。

老年人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

全身及局部免疫功能下降

1.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身體機能開始慢慢退化,全身的免疫力下降更厲害,對各種細菌的抵抗力也隨之下降,遭受感染的機率提升。

2.一般尿道對外來細菌有自然的防禦能力,可使病菌隨尿液排出體外,且尿液的酸性環境和其中一些物質如尿素,均有抑制細菌生長的功能。

3.而老年人的自然防禦功能也逐漸衰弱,腎臟和泌尿道退化,局部黏膜抵抗力低下。

尿液排不乾淨、阻塞或逆流

1. 隨著年齡增大,膀胱收縮無力,排尿反射逐漸減弱,排尿後膀胱內仍有較多尿液,甚至出現尿滯留

2. 60歲以上的男性常伴有前列腺增生或肥大,老年女性易得膀胱頸梗阻,加之老年人易患尿路結石等病,這些均可導致排尿不暢,有時還需要導尿,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接受導尿或長期放置導尿管

1.尿管材質是乳膠(Latex)或矽膠(Silicone),兩者對尿道或膀胱之軟組織而言,皆屬外來異物,當尿管留置達72小時,會引發遲發型過敏反應,導致黏膜受損,病原易入侵尿路上皮,造成感染、發炎。

2.長期導尿管放置,常見於慢性照護單位之長期住院病人。30天後幾乎都有泌尿道感染,長期導尿管之病人尿中有95%為多重菌感染。

全身性慢性疾病史

1.老年人常患有糖尿病,尿液中的葡萄糖,使細菌很容易在尿路生長、繁殖。再加上糖尿病造成的免疫力較差,容易導致反覆泌尿道感染。

2.其他慢性疾病如慢性腎功能不全、失智症、腦血管疾病、骨折、腫瘤、外傷等,長期臥床及使用免疫抑制劑等,都可能使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增多。

泌尿道感染預防保健

攝取足夠的水分

以體重60公斤成人為例, 每天要喝1500~2000c.c.左右的水,並儘量減少攝取茶、咖啡、酒精等,以免刺激膀胱。

別吃下太多鈉鹽

太多的鈉離子會破壞體內電解質及水分的平衡,鈉離子會留住體內水分不讓排出,造成高血壓。鈉離子太多若合併尿量太少,也容易生成尿路結石。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都是腎臟衰竭的重要原因。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配合飲食衛教並定期追蹤,才能有效延緩甚至避免洗腎。

飲食均衡、多吃蔬果,做好體內環保,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避免便秘,以利於膀胱內尿液的排空;此外,增加活動量、規律運動也是泌尿道保健的好方法。

避免不必要的導尿管留置

許多研究指出導尿管留置是引起泌尿道感染最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最佳防治之道為,非必要時不放置導尿管或盡早移除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