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盂腎炎

現在位置:首頁 > 腎盂腎炎

腎盂腎炎為尿路感染的常見病。由致病菌感染直接引起的腎盂、腎盞和腎實質的炎症。尿路感染包括上尿路感染(腎盂腎炎)與下尿路感染(尿道炎、膀胱炎),後者可單獨存在,而腎盂腎炎一般都伴有下尿路感染。

腎盂腎炎好發於20~40歲女性。致病菌絕大多數為革蘭氏陰性桿菌,以大腸桿菌最常見。主要感染途徑是上行性感染,即致病菌由尿道上行入膀胱引起膀胱炎,繼而沿尿管向上蔓延至腎臟,導致腎盂腎炎。

腎盂腎炎吃什麼水果?

腎盂腎炎患者應吃具有利尿功效的水果。這是因為腎盂腎炎主要是因泌尿系統感染所致,患者多吃這些水果有助於體內細菌的排除,如西瓜、梨子、葡萄、橘子等,但是對水腫特別嚴重的腎盂腎炎患者來說,則不可以吃西瓜等水分較多的水果。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蘋果、芒果、獼猴桃等水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葉酸和食物纖維等營養素,既可以及時為患者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又可以適當的緩解病情,有利於病情的恢復。

不吃含鈉鹽高的水果。腎盂腎炎患者的腎臟受損,代謝功能出現障礙,若此時攝入過多的鈉鹽,則會加重患者的腎臟負擔,導致水、鈉瀦留,使病情進一步惡化或復發。常見的水果有香蕉、桂圓、荔枝等。

腎盂腎炎不宜吃什麼食物

一:限制食鹽:腎盂腎炎患者如果出現水腫,飲食會和血容量、鈉鹽有關係。每1克鹽可帶進110毫升左右的水,腎炎患者如進食過量的食鹽,而排尿功能又受損,常會加重水腫症狀,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發生意外。

二:忌用刺激調味品:刺激調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膽、辣椒等對腎功能不利,應忌食味精由於多食後會口渴欲飲,在限制飲水量時,也應少用味精。

三:忌高脂食物:腎盂腎炎患者有高血壓和貧血的症狀,動物脂肪對高血壓和貧血是不利因素,因為脂肪能加重動脈硬化和抑製造血功能,故腎盂腎炎病人不宜過多食用。但沒有脂肪攝入,身體會變得更加虛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