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外科

現在位置:首頁 > 泌尿科外科

一、治療方法
ICI和英國國家衛生和臨床醫療優選研究所,美國泌尿協會經過全面的文獻檢索及嚴格的分析認為:尿失禁患者首先應泌尿科外科進行非手術治療,尤其是輕、中度壓力性尿失禁患者。
但是中重度解剖型壓力性尿失禁、尿道內括約肌障礙引起的壓力性尿失禁、保守治療失敗的壓力性尿失禁,建議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對於大多數SUI患者具有長期(﹥48個月)、確定的療效。但手術對患者有一定的創傷,並且存在術後排尿困難、尿急、臟器損傷等風險。

二、非手術治療
非手術治療是壓力性尿失禁(SUI)的第一線治療方法,也可作為手術治療前後的輔助治療,非手術治療的優點是併發症少,風險較小,即使不能達到完全治癒,也能不同程度的減輕尿失禁和其它泌尿道症狀。所以非手術治療應被患者所知曉。
壓力性尿失禁的非手術治療方法主要包括
1、生活方式干預及膀胱訓練
生活方式干預主要包括減輕體重,戒菸,禁止飲用含咖啡因飲料,生活起居規律,避免強體力勞動,避免參加增加腹壓的體育活動等。對很多婦女來說,干預生活方式可以降低壓力性尿失禁的發生。
膀胱訓練是通過改變排尿習慣調節膀胱功能。膀胱訓練訓練的關鍵部分是制定排尿計劃,排尿日記,並且定期與醫護人員反饋,在一項膀胱訓練與藥物的對照研究中,膀胱訓練組的臨床治癒率為73%。

行為訓練的主要技巧在於盆底肌肉訓練,改善自主控尿能力,當然,其它簡單的行為治療也能減少尿失禁,在一項隨機研究中,一種簡單的自助手冊可平均減少43%的漏尿。

2、盆底肌肉鍛鍊
盆底肌肉鍛鍊(PFMT)又稱凱格爾運動(Kegel excercises),是指患者有意識的對盆底肌肉群進行自主性收縮鍛鍊,以增強尿道的阻力,從而加強控尿能力。凱格爾運動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在尿失禁的治療中占據重要地位,目前仍然是SUI最常用和有效的非手術治療方法。
盆底肌肉鍛鍊的主要內容是反覆進行縮緊肛門的運動,具體方法為:臀部肌肉用力,收縮肛門,堅持數到10 後,由口緩緩吐氣,放鬆。呼吸一下後,重複同樣的動作,連續做15-30分鐘為一組鍛鍊,每日進行2-3組鍛鍊。或者刻意不分組,自擇時段每天做150-200次,6-8周為一療程。訓練時間至少為6個月。通過盆底肌鍛鍊,大約55%-67%的患者症狀得到改善,30%的患者能夠被治癒,患者的生活質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儘管盆底肌肉鍛鍊原理簡單,病人也容易接受,但能否正確掌握盆底肌肉的收縮,以及訓練能否持之以恆是治療的兩個關鍵。

3、盆底電刺激
盆底肌肉群的收縮包括主動運動(盆底肌肉鍛鍊)及被動運動。盆底電刺激後引起的肌肉收縮屬於後者。隨機對照試驗顯示,在使用電刺激治療的患者中,50%的患者獲得了完全的控尿能力或症狀改善在90%以上。
4、藥物治療
迄今為止,尚缺乏全球公認的即有效而又無不良反應的治療壓力性尿失禁的藥物。目前主要有三種藥物治療用於壓力性尿失禁的治療:α-腎上腺素能激動劑、三環抗抑鬱藥和局部雌激素治療。
5、抗尿失禁子宮托
6、射頻治療及其他

三、SUI的手術治療方法
當非手術治療效果不佳或不能堅持,不能耐受,預期效果不佳的患者或者壓力性尿失禁嚴重影響生活質量伴有盆腔臟器脫垂等盆底功能病變需行盆底重建者的患者可以採取手術治療。目前經陰道尿道中段弔帶術已逐漸取代了傳統的開放手術,具有損傷小、療效好等優點,主要的方式有TVT,TVT-O,TOT等。合併症主要有尿瀦留,膀胱損傷,弔帶侵蝕等,但發生率很低。

四、日常預防小貼士
1 、要有樂觀、豁達的心態,以積極平和的心態,笑對生活和工作中的成功、失敗、壓力和煩惱,學會自己調節心境和情緒。
2 、保持有規律的性生活。研究證明,更年期絕經後的婦女繼續保持有規律的性生活,能明顯延緩卵巢合成雌激素功能的生理性退變,降低壓力性尿失禁發生率,同時可防止尿路感染其它疾病,提高健康水平。

3 、加強體育鍛鍊,積極治療各種慢性疾病。肺氣腫、哮喘、支氣管炎、肥胖、腹腔內巨大腫瘤等,都可引起腹壓增高而導致尿失禁,應積極治療這些慢性疾病,改善全身營養狀況。同時要進行適當的體育鍛鍊和盆底肌群鍛鍊。最簡便的方法是每天晨醒下床前和晚上就寢平臥後,各做45~100次緊縮肛門和上提肛門活動,可以明顯改善尿失禁症狀。

4 、婦女生小孩後要注意休息,不要過早負重和勞累,每天應堅持收縮肛門5~10分鐘。平時不要憋尿,還要注意減肥,如果有產傷要及時修復。另外,產後半年內及時至醫院行盆底康復治療。
5 、飲食要清淡,多食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防止因便秘而引起的腹壓增高。
6 、早發現,早治療。如果發現陰道有堵塞感,大小便或用力時有塊狀物突出外陰,陰道分泌物有異味或帶血,排尿困難、不順暢,尿頻或失禁,腰酸、腹墜等症狀,要及時就診,防止盆腔臟器脫垂。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